锦州市举办2016年锦州双创科技信息服务项目推介暨企业专利应用工程师培训会
2016-7-22
来源:学会部
点击数: 43438          作者:佟宏彦


  • 2016年7月19日,2016年锦州双创科技信息服务项目推介暨企业专利应用工程师培训会在锦州石油宾馆举办。本次会议由锦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锦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锦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主办,培训会邀请了大连工业大学于占元教授、北京华沛德权律师事务所黄耀威高级律师,辽宁省科技咨询中心(省院士工作站服务中心)创新工程部许冰部长、郭健项目主管分别作了专题讲座。来自锦州市70余家企业的高管、部门负责人、专利工程师,锦州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约150人参加了培训会。锦州市科协主席王秀锦出席培训会,锦州市科协副主席李学辉主持培训会。

    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务项目是中国科协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的公益性项目,于2009年正式启动。中国科协开展双创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务项目已有八年,辽宁省是由辽宁省科技咨询中心(省院士工作站服务中心)承担,在辽宁省已经开展了第五年,覆盖省内14个市,到2015年,辽宁省应用企业达560多家,培训企业专利技术人员千余人次,由此衍生出的新技术与新产品6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达千万元。

    锦州市科协是省内四个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务项目子站之一,承担着对锦州地区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务的任务。此次培训,免费为企业授权认证专利数据库登陆查询权限。以专利信息应用企业为主体,面向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基础较好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研发一线人员和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开展公益性的知识产权相关培训。

    大连工业大学于占元教授作了题为《自主创新,方法先行——当今世界最有效的创新方法TRIZ》讲座,于占元教授任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辽宁省创新方法研究会副会长,他长期从事科学技术方法论、发明创造学、创新方法、企业技术创新与创新管理等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是我国最早接触和研究TRIZ理论与方法的少数专家之一,他生动地从自主创新、方法先行,世界范围内的TRIZ效应,神奇点金术TRIZ概述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创新方法TRIZ理论。TRIZ意译为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实践证明,运用TRIZ理论,可大大加快人们创造发明的进程而且能得到高质量的创新产品。达到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

    北京华沛德权律师事务所黄耀威高级律师作了题为《企业专利挖掘》讲座,黄耀威律师任沈阳工业大学兼职教授、是北京华沛德权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专利代理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员。黄律师具备丰富的专利代理实务、专利培训、专利信息分析和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实务经验。曾服务多家中省直客户。他从专利挖掘概念、专利挖掘方法、专利挖掘途径等几个方面讲解了企业专利挖掘知识。

    辽宁省科技咨询中心(省院士工作站服务中心)创新工程部许冰部长作了题为《项目介绍与专利在企业中的应用》讲座,辽宁省科技咨询中心(省院士工作站服务中心)创新工程部项目主管郭健作了题为《专利数据库系统操作实务》讲座。

    四位老师的讲座效果深受企业科技人员的好评,并取得了很好地效果。相信通过培训,将会提升企业专利工程师的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更好地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