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风采系列之——黑山县农家养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月
2020-6-12
来源:黑山县农家养鸡专业合作社
点击数: 77087          作者:黑三科
  • 我骄傲,我是一名农民科技推广员

                       黑三科
      张月,黑山县农家养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锦州市劳动模范,第七届锦州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
      20年前的她是个村团支部书记,怀着带领村民致富的激情走上了蛋鸡养殖之路。那时规模化养鸡刚刚兴起,她翻看资料、多方学习,把原本在地面上平养的鸡雏赶到了铺上又搬到了立架式笼子里。从村民眼中的折腾丫头到成为他们的模仿对象,村民在她的指导下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成了锦州市科技星火带头人。10年前,她参加了辽宁省农民技术员培训班,当上了辽宁省科技特派员,牵头成立了农家养鸡专业合作社,从带动本村村民养鸡,到带领全县13个乡镇159户农民养殖蛋鸡。科技力量让她带领广大农户走上了蛋鸡养殖的致富路。这10年,所有的养殖户家中都留下了她指导养鸡技术的足迹。手把手教疫苗注射技术,都不记得有多少次注射器针头扎到了她的手上。
      2013年,张月牵头组建研发团队,开展特色农业、功能农产品的“黑山褐壳鸡蛋”的技术创新改革,常年给鸡喂饲药食兼用的保健中草药,以紫花苜蓿草配以当地优质原粮,改善鸡蛋的品质,生产出农家本草鸡蛋曾荣获“名优产品”、“优质农产品金奖”等荣誉称号。2018年,合作社成为黑山县“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创建”工作重点单位。并与沈阳师范大学王升厚教授结缘,组建专家工作站创新团队。2018年6月锦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评审小组正式批准成立,现在各项研发实验正在进行中。
      这期间推广产蛋鸡换羽、雏鸡温控、注射免疫技术、低产鸡淘汰等10多项新成果和新技术,大大提高了蛋鸡的产量和禽蛋产品的质量,同时增加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一路走来,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辽宁省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辽宁省优秀经纪人、锦州市劳动模范、锦州市“讲理想、比贡献,创新争先”活动创新标兵、助人为乐·锦州好人、黑山好人、中共黑山“十佳共产党员‘双带’标兵”等荣誉是张月坚持从事农技推广的见证。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