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省科协关于开展寻找“最美工程师”和“最美乡村科技工作者”主题推选活动的通知
2015-4-20
来源:学会部
点击数: 44326          作者:李卓
  • 转发省科协关于开展寻找“最美工程师”和

    “最美乡村科技工作者”主题推选活动的通知

     

    各市级学会、企业(高校)科协、县(市)区科协及有关单位:

      现将省科协关于开展寻找“最美工程师”和“最美乡村科技工作者”主题推选活动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做好工作,请于5月11日前将活动方案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市科协学会部,6月19日前将工作总结电子版和纸质版、候选人推荐表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市科协学会部。 

      联系人:佟宏彦  李卓

      电话:3126097

      信箱:jzxhb@163.com

      地址:凌河区解放路四段5号319室(市科协学会部)

      

                                                                                  锦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5年4月20日

     

     

    关于开展寻找“最美工程师”和“最美乡村科技工作者”

    主题推选活动的通知

     

     

    各市科协,绥中、昌图县科协: 

      为深入贯彻《中国科协关于在科技界开展“作精神文明表率”活动的意见》和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辽宁好人”典型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方案》(辽宣发〔201422号)精神,发现、宣传一批在促进科学技术繁荣与发展、科学技术普及与推广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典型,发挥科学精神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滋养作用,省科协将开展辽宁科技英才系列宣传活动。经研究,决定今年开展寻找“最美工程师”和“最美乡村科技工作者”主题活动。现将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寻找活动,发现和展示一批扎根我省工农业生产一线,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进步,提高工农业生产科技水平,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科技工作者典型。通过寻找活动展示他们扎根基层、献身科技事业的先进事迹,展现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热爱科学、奋发进取、勇攀科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可贵品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当“六个表率”,奋力实现“中国梦”提供正能量。 

      二、活动主题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精神文明表率 

      三、基本条件和标准 

      1.导向正确。宣传对象要热爱中国共产党,爱岗敬业,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群众公认度高。 

      2.立足一线。“最美工程师”应为在企业从事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的一线科技工作者,在工作中成绩显著,取得重要创新性成果,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作出突出贡献。“最美乡村科技工作者”应为在农村基层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农村科普和农技协工作的一线科技工作者,不包括县及县以上科协和科技行政部门的专职干部和乡镇领导干部。 

      3.事迹突出。宣传对象在基层的工作事迹突出,可学可亲、真实感人。 

      四、寻找方式 

      通过分层组织、逐级推荐的方式进行。各市科协要积极发动所属的基层科协共同参与,在本地区、本领域广泛开展寻找活动。 

      五、进度安排 

      1.4-6月,各市科协发动基层科协组织邀请有关媒体,通过媒体座谈、基层寻访等方式,发现一批奉献在企业、农村一线的优秀科技工作者。由基层单位本着实事求是、认真细致的原则整理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事迹材料上报市级科协。各市级科协邀请有关媒体对上报人选开展集中宣传,并评选出推荐人选上报省科协。各市科协分别上报1-2位“最美工程师”和“最美乡村科技工作者”候选人。 

      2.7月,省科协根据上报材料,组织宣传和评审,确定“最美工程师”和“最美乡村科技工作者”名单。 

      3.8月,发布“最美工程师”和“最美乡村科技工作者”名单,并在媒体进行集中宣传。 

      六、相关要求 

      1.认真组织发动。要充分发挥科协基层组织作用,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广泛动员各基层科协组织和基层科技工作者发现和寻找身边的“最美工程师”和“最美基层科技工作者”。 

      2.注重寻找过程。要充分认识到宣传寻找活动本身就是对基层科技工作者的宣传,加强与宣传部门的联系,充分利用本地区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报道寻找活动情况和宣传候选人事迹,为寻找活动营造声势和影响。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传播作用,将“自媒体”作为宣传推广寻找活动的新途径,吸引更多公众参与,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最大限度扩大群众的参与率。注重寻找活动本身。 

      3.抓好工作结合。将寻找活动与宣传展示科技工作者形象、“作精神文明表率”活动和“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等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寻找活动讲好科技工作者故事,展示科技工作者形象,促进科协基层组织工作。 

      4.认真报送相关材料。请各单位于520日前将活动方案报送省科协组宣部。630日前将工作总结和候选人推荐表(其中主要事迹2000字以内)报送省科协组宣部。 


      联系人:周生金 万红军 

      电话:02423212013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智慧三街159510室 省科协组宣部 

      邮编:110032 

      电子信箱:lnkxzxb2006@163.COM 

     

      附件:1.“最美工程师”推荐表

              2.“最美乡村科技工作者”推荐表

     

                                                                              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 

                                                                                      2015年413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