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县农业科技承包工作成效显著
2015-4-17
来源:义县科协
点击数: 64653          作者:田贺福
  •   为加速农业科技成果的引进、吸收与转化,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的目标,义县科协以科技为引领,充分发挥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农业科技项目承包,助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在义县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取得显著成效。 

      科技承包工作已连续十余年被纳入到对各乡镇全年科技工作考核的内容中。2014年义县科协根据各乡镇和农口局推荐的53个申报项目,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立项承包项目34个,其中试验项目7个,示范项目15个,推广项目12个。8月中下旬,县科技承包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承包项目进行了初检,大多数项目进展顺利,收到了明显效果,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2015年科技承包项目已开始启动。

      一、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创新是实施科技承包工作的强大动力。一个好品种的引进,既可增加农民收入,又能带动一方产业。“辽峰”葡萄新品种引进是稍户营子镇2014年科技承包项目,由义县德润农康辽峰葡萄专业合作社从辽阳市农林研究所引进,目前在王景屯村已发展300亩。他们采用果实套袋、无核化栽培、秸秆覆盖等先进技术,生产优质、环保、高产高效的果品,并建立社员档案,编制诚信代码,全程质量跟踪,确保食品安全。预计年产优质葡萄50万斤,创产值300余万元,为农民依靠科技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七里河镇今年从云南昆明种苗培育基地引进“非洲菊”花卉新品种,在七里河村栽种12万株,承包面积100亩。该项目在镇、村两级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下,投资200万元兴建起8座高标准日光温室。经过技术承包人的精心管理和科学指导,当年栽植成活率高达95%。非洲菊是世界四大鲜切花之一,每株花生长周期70-80天,单株可产鲜花12-15朵,预计十月上旬即可采摘,产品销往黑龙江、哈尔滨等地,已签订销售合同。通过该项目的实施,预计每亩获纯利10万元以上。 

      二、示范推广新成果是做好科技项目承包工作的重点。2014年全县有34个承包项目,有37家科研单位参与科技合作,并指导创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与标准示范园,截止目前,义县已涌现出头台镇高标准日光温室蔬菜生产示范园,辽宁榛美林业的4000亩杂交大榛子科技示范基地,张家堡、大榆堡、白庙子等寒富苹果标准示范园,头道河乡的3000亩风景林名贵树种培育等科技示范基地17个,普遍具有科技含量高、规模大、标准高、示范效果好、带动作用强等特点,促进了义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树立了样板,对义县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如张家堡镇报恩村果树示范基地,重点实施寒富苹果绿色食品栽培技术推广项目,他们与辽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密切合作,通过技术创新与科技培训,大力推广应用高光效纺缍型修剪、果实套袋、增施有机肥、伤疤愈合剂防治果树腐烂病等技术,提高了果品质量,果农们在今年遭遇旱灾的情况下,仍比去年增产30%左右,全镇预计增产1000-1500万斤,果树产业已成为全镇增收致富的命脉。目前,全县有县、乡、村160多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农民技术人员参加科技承包这项活动,有330多农户已成为农业科技项目承包的示范户, 

      三、科技服务是做好农业科技承包的保障。广大农业科技人员通过这一载体,创造性地开展科技助农、惠农服务。各项目承包单位都成立了科技承包小组,选派技术水平好、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科技人员担任技术承包人,做到承包人员、指导服务、科技示范、技术培训“四到位”,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如义县玉成祥林果专业合作社承包了油松、樟子松嫁接红松的技术开发项目,他们多次组织人员到本溪等地考察学习,引进红松种穗,并结合义县的气候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嫁接技术实施要点,聘请专业人员手把手地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解决红松嫁接技术问题,建立红松种苗培育基地5000平米,2014年成功嫁接油松7万株,樟子松3万株,成活保苗率达95%,该项目不仅发展了人工红松林新品种,为农民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好项目,也为义县青山工程和退耕还林提供了苗木支持。全县累计参加科技承包活动的县、乡、村农业科技人员达175人,从事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的620余人,全县农业新品种覆盖率和新技术普及率达到95%以上。预计全年可带动1.6万余户农民受益,户均增收1500—2000元。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