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区科协
2014年太和区科普大学年工作总结
2014-10-30
来源:太和区科协
点击数: 62300          作者:鲁文超

  •   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科协科普大学总校的具体指导下。太和区现有的14所社区科普大学全部完成了全年的教学任务。

           一年来,按照市科普大学总校的要求,14所社区科普大学都在正常的运转,积极的开展活动,受到了所在社区居民的欢迎。但总体来看,这14所科普大学除凌西街道平和社区、太和街道东太平社区原有的基础较好外,2014年汤河子、女纸等4个社区投入资金30万元对社区的硬件进行了改造,改变了我区科普大学硬件上还很落后的现状。相比之下钢花社区、小兴社区、藏西社区、电厂社区由于距离市内较远,管理起来较为困难。教学设备缺乏,师资力量不足,开展活动有一定的困难。虽然有教学场地,但缺少桌椅和基本电教设备。在这种情况下仍按照要求坚持授课。
           现在我区的14所科普大学全部具备教学的资格,现有专职教师9人,兼职教师6人,全年培训人数达3300人。尽管我们面临的困难很多,但我们面对困难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没有教师,我们就去请退休的老教师,购置教学光盘。没有桌椅,社区的干部把办公的桌椅搬来上课。市科协为我们提供了教学光盘和资料。另外,在教学内容上我们做了精心的安排,以实用为宗旨,课程主要安排营养健康、书法、绘画、家电修理、手工制作等内容。现在我区的社区科普大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了社区居民不可缺少的活动场所,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在办学中,我们针对不同的人群开设了不同的课程。比如:针对凌西街道化工社区退休老职工较多的特点,开设了养生保健课程,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和参与。每到周五上课时间,由于参加人员较多,有来晚的老同志找不着座位,只能站着听课。有时一个半小时的课程讲完后,由于大家的强烈要求,只能再加上一课时。采取专家讲课和播放光盘两种授课方式。我们请来了市附属三院的李颖教授、原空军医院老军医胡振铎为社区义务讲课32场,场场爆满,课上专家和居民形成互动,对一些老同志提出的健康养生问题,专家一一解答,为了能够满足大家的要求,增加了授课密度,没有专家区科协和社区的同志就组织大家观看“健康一身轻”、“养生堂”等内容的光盘。根据社区妇女同志较多的特点,开设了“吃出美丽和健康”讲座,锦州医学院南西法教授的讲课,一场听课人数最多达200多人参加。为了更好的解决社区下岗人员多的问题,我们开设了实用技能培训班,使每一位下岗人员都能掌握一到两项生存技能,为他们再就业提供了更好的机会。通过三期的培训已有25名下岗人员熟练的掌握擦鞋、自行车修理、家电维修等技能。我们还利用寒暑假组织社区内的小学生参加科技小制作培训班。志愿者叶老师现场授课,他生动地讲解简易机器人的制作原理,并现场用食物进行演示,不断的激发同学们的创造力,使他们从小就产生了对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培训班的开办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一些学生家长高兴地对我们说,以前孩子放假,大人上班只能留孩子自己在家不放心,孩子不是看电视就是上网,科协搞的培训班太好了,为我们了解决后顾忧。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   
           2014年我区各社区科普大学共讲课90课时,参学人数达到3300人次。2015年在原有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增加讲课次数和内容。进一步完善社区科普大学的功能性,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