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兴平同志到基层调研
2015-4-22
来源:科普部
点击数: 60027          作者:管雅光


  •   为更好地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贯彻省科协《关于组织申报2015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工作的通知》精神,锦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兴平同志带队深入义县、北镇(市)、黑山县、凌海(市)的乡村,走访了2014年科普惠农项目单位和今年准备申报的科普惠农项目单位。

      4月13日,锦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兴平同志、科普部部长管雅光同志首先来到义县,在县科协领导和县财政局领导的陪同下,走访了义县九道岭边门子村鑫宜蔬菜协会和义县水木天成养羊协会。4月14日来到北镇,与北镇(市)委副书记及北镇科协领导共同走访了北镇市闾阳大棚蔬菜协会、北镇市中安镇宋台村真真养鸡科普示范基地;下午又来到黑山,走访了黑山县畜牧业协会、黑山县果树协会。4月15日,走访了凌海市大业乡魏家西瓜科普示范基地和凌海市永德畜禽养殖协会。

      这次调研使我们看到了去年的科普惠农项目实施得扎实有效,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闾阳大棚蔬菜协会去年又新建8个温室大棚、30个冷棚,一栋5000平方米连栋温室大棚,引进10项蔬菜生产新技术,40多个蔬菜新品种,20多个葡萄新品种,对引进的新品种进行试用、试种、推广、展示,去年共接待省内、外参观学习5000余人次,派到山西吕梁、内蒙古等地区技术人员8名,带动了周边地区和省内、外棚菜生产发展;黑山县畜牧协会,2014年投入15万元在全县开通了3G网络平台业务,购置3G手机55台,申请专门号段构建网络平台。聘请3位专家随时向科普基地及周边养殖户、协会技术骨干发布各方面惠农政策、养殖技术、品种选育及改良方面的信息近一千多条,并有3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随时为养殖基户提供电脑视频服务,及时、准确地解决了广大养殖户的需要和难题。锦州富源禽业有限公司、黑山县博旺种猪繁育基地、黑山县益农种猪场等实现了全程电脑监控。引进优良种猪21000头,良种家禽110万套,良种肉牛冷冻精液50万剂,良种奶牛冷冻精液2万剂,有效地提高了存栏畜禽的品种质量,增加了养殖业的经济效益。2014年已全面完成“辽育白牛”新品种选育工作,“辽育白牛”作为一个优良肉牛新品种已通过农业部专家组鉴定验收,“辽育白牛”种牛繁育及肉牛生产开发,极大地提高了养牛户的经济效益。2014年锦州市的科普惠农项目确实起到了科普示范带动作用,有力促进了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带动了农民依靠科技致富,增加了农民经济收入,极大地促进了农村规模经济的发展。

      张兴平主席每到一处都与农技协的负责人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产情况以及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张兴平主席强调,2015年的科普惠农项目单位一定要使用好项目资金,扩大科普辐射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农民依靠科技致富。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