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图文化沙龙•传统文化”公益讲座 《影响孩子一生的四大名著》
2016-6-15
来源:锦州市图书馆学会
点击数: 51033          作者:陆文静


  • 6月4日上午10点半,锦州市图书馆学会举办了“锦图文化沙龙·传统文化”公益讲座。贾雪松老师与百余名读者准时相约在“锦图文化沙龙·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在本期讲座上,贾老师从《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四大名著中的典型人物入手,列举了大量插画和同名电视剧的剧照,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四部书的故事梗概、社会背景及人物特点,使大家了解了当时人们的生活和情感,感受这四部经典著作的巨大文学魅力。

    《三国演义》通过集中描绘三国时代各封建统治集团之间的政治、军事、外交斗争,揭示了东汉末年社会现实的动荡和黑暗,谴责了封建统治者的暴虐,反映了人民的苦难,表达了人民呼唤明君、呼唤安定的强烈愿望。
    《水浒传》描写了宋朝统治者的腐朽凶残,宋江、鲁智深等众多好汉最终都因为种种不同的原因而被迫在梁山落草为寇,揭杆起义。他们举起义旗,打着替天行道,劫富济贫的口号,杀遍大江南北,沉重地打击了反动统治者的嚣张气焰,张扬了人民群众的神勇斗志,干出了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
    《红楼梦》一书,以贾宝玉、林黛玉和薛宝钗的爱情悲剧为主线,通过对“贾、史、王、薛”四大家族荣衰的描写,展示了广阔的社会生活视野,森罗万象,囊括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红楼梦》内蕴着一个时代的历史容量,是封建末世的百科全书。
    《西游记》中孙悟空与猪八戒、沙僧一起保护唐僧取经。一路上历尽千辛万苦,战胜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经过九九八十一难,功成圆满,终成正果。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